部门概况

2020年5月28日   点击人次: 19622    作者:黄天林

一、部门简介

广东白云学院就业指导中心成立于1993年,是负责全校学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的职能部门。中心占地面积600多平方米,场地宽敞明亮,内设有办公室、就业咨询服务室、企业接待室、面试室、宣讲室、多功能会议室、路演室等,配备连接互联网络的各种先进多功能媒体设备,能够满足教师、学生和用人单位开展就业指导授课、面试、招聘等场地要求;中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学生,服务企业,创新高效,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为宗旨,为学生全力打造公平的就业服务平台。

二、主要业务

1.贯彻落实国家、广东省就业方针政策,制定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政策,指导协调全校开展就业指导服务工作。

2.指导帮助学生进行职业规划,教育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规范学生就业行为,开展职业指导与咨询,传授求职技巧,职业素质测评、就业调查、就业理论研究等。

3.开发就业市场、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收集筛选发布用人单位招聘信息,组织校园招聘、宣讲活动,推荐毕业生就业,构筑学生与用人单位之间双向选择的桥梁。

4.做好毕业生资源信息采集、审核、制订毕业生就业方案、签发毕业生报到证、签订就业协议,毕业派遣,档案管理,毕业之后调整派遣,就业信息统计上报、日常就业咨询服务,帮助学生顺利地走上工作岗位。

三、工作成效

1.中心成立以来,累计为60000余名毕业生提供了生源信息审核上报、发放毕业生就业资料、就业派遣、报到证签发等就业服务,为超过5000人办理调整改派业务。

2.自2013年国家实施就业困难毕业生求职补贴政策以来,累计为约1000名毕业生发放求职补贴,涉及金额近200万元。

3.连续18年成功承办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大型供需见面活动,为毕业生提供充足就业岗位,每年的岗生比约为3~5:1之间,历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稳定在95%左右,毕业生就业满意度、专业对口率及就业期待吻合度均保持较高水平,就业区域形成立了足珠江三角、辐射全省乃至全国的态势。

4.成立了就业指导教研室,建立起完善就业创业指导课程体系,并且将就业创业指导课程融入专业课程教育当中,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就业创业教育教学活动。目前就业指导教研室拥有由副教授2人、高级职业指导师5人、职业导师4人、带班辅导员老师多人以及聘请多名优秀校友、企业家组成的专兼职结合的多元化授课团队,承担就业创业课程教学与指导。

5.重视就业市场、用人单位和应(往)届毕业生就业跟踪的调查、研究,每年组织应(往)届毕业生及用人单位问卷调查,撰写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并且反馈给招生、教学和各部门,作为专业设置、招生计划、就业指导等的参考指标,建立起招生教学就业联动机制,实现就业的闭环反馈。

四、不忘初心

就业指导中心在把我校建设成为“应用学科优势突出、职业教育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的目标引领下,致力于提高我校毕业生综合竞争力,联合招生、教务、实践教学管理中心、学生处等部门,构建我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指导、教育与管理相结合的高效工作体系,履行对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庄严承诺,让每一位毕业生实现“理想职业从白云开始”。(2020.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