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时务必知道的内容

2021年1月18日   点击人次: 9379   

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时应该注意那些事项,为什么要签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包含哪些基本条款,劳动合同的类型有哪些,劳动合同何时生效,试用期如何规定等,毕业生需要学习《劳动合同法》的基本内容来维护自己的劳动合法权益。

1.为什么要签订劳动合同

《劳动合同法》规定,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已建立劳动关系,未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书面劳动合同记载了劳动者工作的岗们、工资标准、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以及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等内容,有了书面劳动合同劳动者在用人单位工作期间就有了保障,即使日后发生劳动争议,书面劳动合同也是证明劳动者身份和确定双方权利义务关系的重要文件。

2.劳动合同条款

毕业生在签订劳动合同之前,应与用人单位认真协商,不可以草率签订,特别要注意劳动合同是否具备《劳动合同法》规定的必备条款,以及有关用人单位义务和劳动者权利的条款是否缺失。

《劳动合同法》对劳动合同必备条款的规定包括这几个方面:

(1)用人单位的基本情况:如名称、信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

(2)劳动者的主要情况:如姓名 、址、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号码;

(3)劳动合同期限;

(4)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

(5)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

(6)劳动报酬;

(7)社会保险;

(8)劳动保护、劳动条件和职业危害防护;

(9)法律法规规定应当纳入劳动合同的其他事项。

除了以上必须条款外,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可以约定试用期、培训、保密、补充保险和福利待遇等其他事项。

3.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应当在建立劳动关系的一个月内签订劳动合同

如果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必须向劳动者支付双倍工资;如果超过一年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用人单位需要向劳动者支付11个月的双倍工资,同时,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如果在就业过程中,求职者遇到了上述情况,可通过协商、申诉、仲裁直至诉讼的渠道要求赔偿。

4.劳动合的类型

劳动合同分为以下三种:

(1)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是指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合同终止时间的劳动合同。

(2)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是指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无确定终止时间的劳动合同。

(3)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是指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以某项工作的完成为合同期限的劳动合同。

需要注意的是,无固定期限合同是指劳动合同没有一个确切的终止时间,合同期限长短不做约定,但并不是没有终止时间。事实上,除了没有“合同期满”这一终止条件外,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与固定期限 劳动合同并没有很大区别。只要符合法律规定的条件,劳动者与用人单位都可以依法解除劳动合同,劳动者退休、死亡,用人单位破产、注销等法定事宜出现也会终止劳动合同。

5.劳动合同何时生效

通常情况下,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经协商一致,双方在劳动合同文本上签字盖章后劳动合同即生效。如果双方对劳动合同生效时间或生效条件有约定的,到达约定的时间或约定的条件成立时劳动合同生效。

但不论劳动合同何时生效,并不直接产生劳动关系建立的法律效果。劳动关系的建立与订立书面劳动合同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但订立了书面劳动合同并不一定要建立了劳动关系。劳动关系的建立以用工开始为标志。

6.试有期的规定

劳动合同期限三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一个月;劳动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满三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二个月;三年双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六个月。如果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或者劳动合同期限不满三个月的,不得约定试期。另外,非全日制用工双方不得约定试用期。试用期包含在劳动合同期限内,如果劳动合同只约定试用期的,试用期不成立,该期限为劳动合同期限。所以,找到工作的第一件事就是签订劳动合同,而试用期最长不能超过六个月。

另外,劳动者在试用期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的80%或者不得低于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80%,并不得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

《劳动合同法》规定,同一用人单位与同一劳动者只能约定一次试用期。